您现在的位置是:良泽快讯网 > 探索

中央媒体看海南 | 海南完善涉外法治体系提升自贸港司法国际公信力

良泽快讯网2024-03-29 03:37:21【探索】2人已围观

简介原标题:中央媒体看海南 | 海南完善涉外法治体系提升自贸港司法国际公信力海南完善涉外法治体系提升自贸港司法国际公信力■ 新华社记者 刘邓19日,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英文网站正式上线运行。该网站通过文字、 我在坟头指挥鬼

原标题:中央媒体看海南 | 海南完善涉外法治体系提升自贸港司法国际公信力

海南完善涉外法治体系提升自贸港司法国际公信力

■ 新华社记者 刘邓

19日,中央治体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英文网站正式上线运行。媒体贸港该网站通过文字、看海我在坟头指挥鬼图片、南海南完视频等丰富形式,善涉升自司法展示了海南承担涉外审判职能相关法院(庭)的外法情况介绍、法律法规、系提典型案例、国际公信外国法查明平台等有利于全球访问者了解海南自贸港法律和审判工作的中央治体资讯。

这样的媒体贸港“小举措”彰显了海南持续推进涉外法治工作的“大决心”。

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没有先例可循,看海我在坟头指挥鬼法治工作同样面临创新的南海南完挑战。如何在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过程中,善涉升自司法提升涉外法治工作水平,外法树立海南的系提司法国际公信力,成为一道不得不答的考题。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出台。从“加强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和海南涉外民商事法院建设”到“调整案件管辖范围,对与我国司法辖区无实际联系的第一审涉外商事案件,当事人可以协议选择海南涉外民商事专门审判机构管辖”,再到“推动海南建设国际商事纠纷解决中心”“建立涉外旅游纠纷集中快审机制”等,海南涉外的司法制度越来越完善。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表示,该意见旨在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成为对外开放新高地、探索实践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新路径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伴随着自贸港的开放步伐,海南涉外法治审判实践也不断丰富。海南第一、第二涉外民商事法庭自2019年9月26日挂牌设立至2020年底,受理的涉外案件量稳步增长至1518件,已结案件1250件,仅17件上诉,无一改判发回重审。案件当事人涉及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哥伦比亚、乌克兰、日本、韩国等30多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案件类型涵盖债权转让、公司清算、技术合同纠纷、确认涉外仲裁协议效力等。

境外主体看一个地方的法治环境,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看是否有健全、完善的纠纷调解和仲裁机制。

2019年10月14日,韩国某企业向海南第一涉外民商事法庭起诉,请求海南某公司支付技术开发合同款250多万元。法官研究认为,案涉双方存在调解可能性,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委托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进行调解。10月21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特聘调解员黄罗军来到第一涉外民商事法庭,通过“涉外民商事纠纷在线多元化解平台”与分处广州、海口两地的当事人开展异地线上调解,当天成功化解一起涉外商事纠纷。

“诉调对接有效缩短了纠纷解决周期,节省了当事人诉讼成本,提升了海南司法的国际形象,当事人对法庭高效便捷的调解方式非常认可。”海南第一涉外民商事法庭庭长苏志辉说。

目前,海南的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已有4家,2019年以来共受理纠纷案件35件,调解成功14件,选聘来自新加坡、英国、中国香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调解员180名。海南国际仲裁院完成法人治理结构改制,三分之一理事会成员来自境外知名专家学者和行业翘楚,并从全球38个国家和地区选聘境外仲裁员247人,充分吸收国际先进仲裁经验实现仲裁规则国际化。

“我们与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香港一邦国际网上仲调中心、中国东盟仲裁协会等境外商事争端解决机构建立合作,不断扩大海南国际仲裁院国际影响力,相信越来越多的境内外投资者会选择我们。”海南国际仲裁院理事长王雪林说。

海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海南正加快建立以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为基础,以地方性法规和商事纠纷解决机制为重要组成的自由贸易港法治体系。同时,在全国率先实现涉外公证业务全域放开,积极引进境外律师事务所,为境外主体提供更加优质的法律服务。

)(刘邓)

很赞哦!(2)